登录   注册
服务支持-知识文库-这样的绩效面谈,才能帮助员工-南京市人力资源产业协会

服务支持

NEWS CENTER
人才招聘 产品服务 供求信息 知识文库

这样的绩效面谈,才能帮助员工

(一)

很多工作结束后,我们总希望找当事人了解一下情况,促使当事人自己思考,必要的时候自己也给点建议。

比如到年底了,各部门主管又需要和下属进行面谈了,本来这次面谈是对下属的业绩做次总结,并鼓励下属继续努力。

但可惜很多主管因为不懂对话技术,对话意义不大。

请看下面的对话。

上司:我们来总结一下你今年的表现,你先说说看,自己这一年的表现怎么样?

下属:一般吧。

上司:听你的语气,感觉对自己不太满意,你觉得哪里出了问题?

下属:我是负责招聘的,但这一年招聘情况不太理想。

上司:能说得具体一点吗?

下属:每月我需要招200人,但从10月以来,每月招工实际不足100人。

上司: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呢?

下属:这个,我平时都和你说过了。

上司:确实不太容易。对了,说说你今年取得的成绩吧?

这样对话怎么样?仔细一听,好像没有什么毛病,至少表达了上司对下属的关注。

但这样的对话有二个明显的不足:

一、从过程上来说,没有一个具体的框架。

二、从结果上来说,对于下属没有明显的指导意义。

年终绩效面谈类似于“复盘”。但复盘是需要技巧的,虽然很多人做得不够好,但也有人做得相当不错。

(二)

从古至今,优秀的军事家都会在战斗结束后,第一时间进行复盘。复盘做的第一件事是让相关人汇报战斗的伤亡数字、俘虏人数及缴获物品,之后再坐下来谈感受,最后作出决策。

林彪这一方面做得特别好,他是一个超冷静的人。比如他对战报的要求非常细致:俘虏要把军官和士兵分开,缴获的枪支要精确统计出机枪、长枪、短枪,即便是击毁的汽车,也要分出大小和类别。每份战报以数据为主,虽然战后大家已经疲惫不堪,但定下这个规矩的林彪和读电报的参谋会用心留意。

1948年10月14日,东北野战军对锦州发起总攻,经过31个小时的激烈战斗,攻克了敌人原以为坚不可摧的阵地,并全歼守敌10万余人。之后,我军又挥师北上,与从出来增援的国民党精锐部队廖耀湘集团20余万人在辽西相遇,一时间形成了混战。战局瞬息万变,谁胜谁负实在难料。在大战十分紧急的情况下,无论多忙,林彪都要坚持每晚必做的复盘。

一天深夜,值班参谋正读着一份某师上报的战斗缴获报告。这是该师的下属部队偶然碰上的一个规模较小的遭遇战,他们歼灭了一部分敌人,缴获了一些战利品,敌人余部逃走。

表面上听起来,此战报与其他报告并无明显差别,但林彪听着听着,突然叫了一声“停”。他眼中一下子闪出光芒,欣喜地问周围的人:“刚才念的在胡家窝棚那个战斗的缴获,你们有什么感受?”大家满是睡意,脸上一片茫然,因为像这样的战斗每天都有几十起,只是枯燥的数字稍有不同罢了。

林彪扫视一周,见无人回答,便接连提出三个问题:“为什么那儿缴获的短枪与长枪的比例比其他的战斗略高?为什么那儿缴获和击毁的小车与大车的比例比其他的战场略高?为什么那儿俘获和击毙的军官与士兵的比例比一般歼敌略高?”

还没有等他人来得及思索,胸有成竹的林彪已大步走向挂着军用地图的墙壁,用长杆的尖头指着地图上的一个点说:“我猜想……不,我断定!敌人的野战指挥所就在这儿!”随后,林彪口授命令,先全力追击从胡家窝棚逃走的那股敌人,一定要把它彻底打掉。之后,他再要求各部队迅速分割包围,把即将失去指挥中枢后的混乱的几十万敌军切成小块,逐一歼灭。东北野战军统帅部的命令随着无线电波立即发向了各部队……

后来抓住了国民党第9兵团中将司令官廖耀汀。他刚刚还庆幸自己在意外的遭遇战中幸免于难,正准备和自己的另一支部队汇合。刚刚安全脱身的他正指令各部队尽快集结,欲回师沈阳大本营,或经过辽宁的营口港从海上突围撤回关内,但没想到,马上就被追击而来的解放军指战员很快就把他的指挥部团团围住。廖耀湘眼看大势已去,只好脱下将军服,穿上满是油渍的伙夫衣服,由亲信保护,在混乱中择机逃走。但他们钻来钻去跑了好几天,都无法逃脱。因为满山遍野都是解放军战士,不断有人高声喊道:“矮胖子,白净脸,金丝眼镜湖南腔,不要放走廖耀湘。”

培训工作扎实,宣传工作到位,一向是我军的优良传统。为了抓住敌军指挥官,我军常常根据指挥官的长相特征编成一句“顺口溜”,这一招具有无比巨大的威力,第一方便战士认识,第二给对方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。后来,乔装打扮的廖耀湘看到没有办法逃脱,只好从俘虏群中站出来说:“我就是廖耀湘。”

自己精心隐蔽的精悍野战司令部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被发现、打掉,廖耀湘实在感到不可思议。后来,当他得知林彪是如何做出相关判断之后,这位出身黄埔军校又曾留学法国圣西尔军校、身为国民党“五大王牌军”之首的指挥官说:“我服了,败在他手下不丢人。”

(三)

在复盘过程中,关键的第一步是还原关键事实,让大家看到一个真实的、完整的全景。就像二名下棋的棋手,不能坐在那里谈感受,而是快速一手手把棋子重新填回去,还原一次刚才的棋局。

但很多人第一个问题常常这样问“刚刚做得怎么样?”,这是一个感受问题。这个问题表达了当事人的关心,但在接下来,一定要让当事人说数据,说行为,客观地还原事实,而不能陷入主观的事实里。

每个人看到的世界都是选择性的,都是主观的。所以,在团队对话中,一定要让每个人去回顾之前发生了什么,同样谈事实、事件和行为,然后根据大家的回忆,把主要事实进行还原。就像盲人摸象,每人都只接触到一些事实,如果只基于某一个盲人作判断,下出来的结论就片面甚至主观。但如果能把五个盲人的感受拼起来,事实就会完整得多。

所以,当来访者来求助于心理咨询师时,心理咨询师通常以这几个问题开始“发生了什么事情?”、“能说到具体一点吗?”,这样问的目的有二个,一是让当事人自己去发现他之前没有注意的细节,二是让咨询师自己有个比较客观的判断。

(四)

前几天,我为某知名央企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《基于建构主义的教学设计及ORID提问技术》的培训。在课程中,就特别谈到,如果要促使学员发现不足,这个团队对话一定要有框架,对话的第一步就是发掘客观事实,在谈感受之前,让学员先完成拼图这个过程。

这个过程同样有三个意义,一是让学员看到更加完整的画面,因为在之前的情景操作中,每人只看到自己做的一部分,对整体缺乏认识,二是通过对这些事实发问,让学员发现自己并且可以互相学习,三是可以让培训师看到更多的事实,因为培训师也是人,在记录事实中可能也有遗漏,有自己的主观判断。

收集事实、比较事实、挖掘事实,这是相当有意思的一个过程。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生活或工作中进行佐证,你一定会有更多的发现。